APEC首设两大新闻中心

2014年11月03日08:59  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
新闻中心内,各项设施已准备就绪。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新闻中心内,各项设施已准备就绪。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

  作为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重要活动场地,国家会议中心将接待最后一次高官会、外交与贸易双部长会、工商领导人峰会等上百场活动。昨天,记者探访即将开放的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,这里的各项设施已准备到位,可为2000名记者提供接待服务。

  【容量】一万余平米可接待2000人

  走进国家会议中心写字楼北区,能看到一面硕大的电子显示屏,正滚动播放此次会议的宣传片。一层场馆外竖起了高大的红色仿古牌楼,场馆里数百个红灯笼高高挂起,工人们正在加紧布置。据了解,这里将举办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晚宴。

  APEC领导人会议周新闻中心位于展览厅一区和二区。据介绍,新闻中心总面积约11000平方米,能接待约2000名记者,这里设有媒体公共工作区、媒体专用工作区、新闻发布区等15个功能区,可为媒体提供视频、文字、图片综合素材和专业的广播电视服务。

  在媒体公共工作区,摆放着数十排白色桌椅,共设置524个座位,每个座位前都设置有电源插口和网线插口。公共工作区内还提供了100台笔记本电脑、打印机和复印机以及电视。

  2014年APEC新闻中心副主任金鹏介绍,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11月4日至11日开放,截至目前,注册参会记者共计4060人,其中来自境外记者约占一半。此次国家会议中心设置了7个新闻发布厅,以满足21个经济体在会议期间举行新闻发布的需求。

  【服务】配图书阅览区和祈祷室

  为了让各国记者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工作,组委会还为媒体提供了45个专用的媒体工作间,其中已有22个工作间被预订。1000个无线路由器覆盖整个会场提供免费网络服务,各区域设置大屏幕实时转播会议画面和播报新闻,540余个网络接口和工作桌24小时不断电。

  新闻中心一角还设有图书阅览区,为记者们提供APEC相关的会议资料和北京旅游攻略图册。同时,组委会还特地设置了数间20平米左右的祈祷室,并贴心地铺设了祈祷毯,供有民族宗教信仰的人士使用。千人餐厅提供清真饮食

  此外,新闻中心还设置了可供千人就餐的餐厅,饮食全部采用清真做法,记者可以免费用餐,并设置了茶歇区,可提供饮料和点心。

  金鹏介绍,此次新闻中心的一个亮点是首次运行了两个新闻中心,即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和雁栖湖新闻中心,由于雁栖湖会议中心距国家会议中心的新闻中心有70公里的距离,为方便记者现场发稿,特别设立了雁栖湖新闻中心服务媒体记者。雁栖湖媒体中心是10日和11日两天开放,最后两天两个会议中心的开放时间是完全一致的,“10日8点起两个中心将24小时全天运行,直至11日会议闭幕。”

  190志愿者服务俩中心

  昨天,大批志愿者来到国家会议中心参与会前培训,据介绍,此次服务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2280名志愿者中,190人将服务于两个新闻中心,这些志愿者来自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等23所高校,三成志愿者拥有大学英语六级和专业八级证书,不少人擅长日语、俄语、法语、德语、西班牙语、葡萄牙语等小语种。

  在交通服务方面,新闻中心为在国际首都机场抵京的记者提供免费接送机服务,在会议期间还将安排免费酒店接送班车。

 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

(原标题:APEC设两大新闻中心)

(编辑:SN009)

文章关键词: APEC 新闻中心 记者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: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
  •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
  • 娱乐接地气!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
  • 财经外汇局长: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
  •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: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
  • 博客日本“暴走”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名校“学霸”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